联系我们

  • 科技园办公室:

    广州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校内商业中心三楼

  • 电话:

    020-85221017

  • 传真:

    020-85221157

我校光子技术研究院海外英才创新团队与关柏鸥团队在纳米光子结构色打印与光电器件集成方面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9-07-12 发布单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来源:暨南大学官网

近日,我校光子技术研究院海外英才创新团队与关柏鸥团队在纳米光子结构色打印与光电器件集成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纳米领域权威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5.548)和Nanoscale Horizons (影响因子9.095)上,并被Nanoscale Horizons选为该期内封面。

针对目前纳米光子结构色超快激光打印各向同性的局限性,他们提出一种全可见光各项异性的精细等离子结构激光打印方法。具体来讲,他们提出利用紧聚焦的单个飞秒脉冲对“十字铝-二氧化硅-铝膜”的三明治结构进行直接辐照,通过控制飞秒单脉冲的偏振方向,利用金属铝的高电子晶格耦合系数,实现了复杂金属铝结构的各项异性形貌的精确操控,从而实现了全可见光的多功能超表面功能性器件。

该项工作以“Full-visible multifunctional aluminium metasurfaces by in situ anisotropic thermoplasmonic laser printing”发表在Nanoscale Horizons上。我校光子技术研究院的副研究员张轶楠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向平教授为通讯作者。此外,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者也为这项研究做出了贡献。